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健康生活  > 正文

张美娜:“专业过硬+暖心服务”为患者照亮生命之光

作者: 陈淑娅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3-05-12 10:54

张美娜为患者安装下肢被动训练器

“7床病人晚上情况怎么样?伤口处还有红肿吗?碘伏擦拭了吗?”5月10日早晨8时,张美娜准时来到工作岗位上,与夜班的同事交接工作,得知病人情况有好转后,她稍稍松了口气,开始了忙碌的一天。张美娜是菏泽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重症康复科的护士长,今年是她工作的第13个年头。

“神经重症患者多是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出的,大都带有胃管、尿管、气切套管等各种管路,有多种功能障碍,不能站立行走,生活质量低下,护理难度较大,我们科室是‘医、护、治’团结协作,帮助患者拔除各种管路,预防并发症出现,帮他们重新站起来,恢复自理能力,回归家庭。”张美娜说。

早晨10时,张美娜推着下肢被动训练器来到病房,来训练关节活动障碍患者的关节活动能力。仪器开始启动,她在病床前仔细观察,看病患的反应并及时调节训练器的强度。等仪器停止后,她又将护理的注意事项告诉病患家人,随后,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另一间病房,为患者绑上绷带,开始启动电动起立床,随着病床角度的倾斜,病患的身体立了起来。“电动起立床是利用倾斜功能对患者进行站姿训练,为预防患者体位性低血压肌肉萎缩和关节僵硬等多种并发症,起立床带有足内外翻矫正脚踏板,可以改善长期卧床患者的足内外翻。”张美娜解释道。

由于病患特殊性,护理工作的难度也在增大,张美娜说,她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最新的知识,并苦练操作技术,积极参加省、市各种技能比赛,不断地提高自己,才能帮助更多的病患。

“如果说临床医学是让病人延续生命,那么康复医学就是为生命增添色彩。每当病人康复出院,我们看到他们的笑脸,便会感到护理职业的伟大。今后,我也会继续努力,让躺着进来的病患,站着走出去!”张美娜笑着说。

文/图 记者 陈淑娅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